房市新聞

懲罰囤房傷及無辜!地上權住戶房屋稅增為3倍



【網路地產王/綜合報導】房屋稅爆漲,全民剉咧等,其中地上權住戶災情最為慘重!由於台北市持有非自用房屋3戶以上,今年房屋稅率爆增為3倍,原是要抑制囤屋炒房,但因制度設計出現漏洞,致使台北市地上權住宅,無論住戶持有幾戶房子,都得繳3倍稅率,誤殺無辜,引起住戶不滿。

根據2014年台北市議會三讀通過的《台北市房屋稅徵收自治條例》修正案,在北市只要持有非自用房屋1-2戶,每戶課徵稅率從原本1.2%提高至2.4%,3戶以上每戶課徵3.6%。這原本是要懲罰囤屋族,但地上權住宅的所有權人是建商,而建商旗下非自用住宅幾乎都超過3戶以上,依法得課3.6%的稅率,偏偏地上權的房屋稅多半會轉由住戶負擔,造成住戶即使只有一戶房子,也都要被課3.6%的稅,稅率增為3倍。

以京站為例,所有權人為建商日勝生旗下的萬達通實業,由於登記在萬達通旗下的非自用房產超過3戶,得被課3.6%的稅,然而依當初京站買賣契約,房屋稅會轉由住戶負擔,所以今年京站的住戶,即使沒囤房,也會被課3倍重稅。

住戶蔡小姐說,去年繳交房屋稅金額約1萬元,今年收到房屋稅單卻暴增為2.5萬元;另一位住戶更拿出單據證明,去年繳交房屋稅是1.2萬元、今年卻得繳近3.8萬元,稱使用權住宅根本就是買得起、住不起。

對此,萬達通母公司日勝生活科技發言人周惠玉指出,今年3月便已向北市稅捐稽徵處陳情,均一使用3.6%稅率的不合理性,盼能協助住戶降低負擔。

台北市稅捐稽徵處處長黃素津表示,因為不僅「京站」一例,未來華固在建中的使用權案「華固新天地」交屋後,也會有相同問題,已請示財政部針對使用權人是否囤屋的事實進行判定。

網路地產王總經理陳韻如表示,地上權在近幾年興起,讓買方多一個選擇,用比較便宜的房價居住在市中心,是個好的政策;但是因為產品新穎,一些法令制度跟不上腳步,使得地上權住宅的使用者經常被忽略,而成為制度下的無辜受害者。陳韻如表示,近年政府國有地的標售案,愈來愈傾向標售地上權,也就是說,地上權的案子會愈來愈多,政府應該重視這類型住宅使用者的權益才是。


文章來源:新浪新聞網


如想要及時接受到「我愛社區」的好文章分享, 趕快來 「我愛社區」 吧!

更精彩的文章
● 「社區互聯網」是突圍困境的最佳利器
 利益龐大與人分享,徵求加盟代理商。
房市驚見死亡交叉 買方可進場買房

14億的豪宅  參觀獨臂刀王(王羽)的家
 春燕回來了,房地產的干擾因素預期將減少..

房市快被玩死 顏炳立:恐將緩跌10年


TEL/ 886-4-2436-7821 FAX/ 886-4-2436-0021 E-MAIL/ service@weypro.com Copyright © 2010-2012 Weypro 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