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新聞

讓你家震得住 一旦發生6.3級地震 台北地區恐有4000棟倒塌!

2015/05/18 出處:財訊雙週刊 第 476 期 作者:游筱燕

國家地震中心研究顯示,一旦發生規模6.3的地震,台北地區恐會有4000棟房屋倒塌!但專家更悲觀,畢竟台北已有超過百年沒有發生規模4.5以上的地震,讓大家都忽視了老房子的耐震度。




近日不論國內外,地牛大翻身愈趨頻繁!尼泊爾發生芮氏規模7.9的大地震,威力是當年台灣921地震的2倍,首都加德滿都面目全非,死亡人數逾6000人。根據國家地震中心研究顯示,一旦發生規模6.3的地震,台北地區恐會有4000棟房屋倒塌!

擁有逾30年結構工程經驗、曾任中華民國結構技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的曾慶正就直言:「94.7萬戶的雙北市老宅,倒掉一半都有可能!」事實上根據內政部資料顯示,全台住宅存量約812萬戶,屋齡超過30年的老宅,占比約37%,凸顯台灣禁不起強震的老宅問題。


台灣多數老宅 禁不起強震

面對地震的潛在風險,現任台灣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戴雲發結構技師事務所負責人戴雲發表示,應該先檢視自家房屋結構,若有相關疑慮,最好能盡快找專家檢測,探詢補強辦法。消費者若近來有購屋需求,則可遵循以下7大心法,以確保財產生命安全。

方法一》選擇建物方正的住宅。條件相同的建物耐震係數,歷經相同的地震規模時,正方或長方形建物受力搖晃的情況會比凹型狀、凸型狀以及L型等這類不規則形的建物輕微,造成內部結構受損的機率也相對較低。

方法二》挑選外觀石材較少的住宅。近來許多建案為了訴求質感、展現美觀以利銷售,喜歡在外牆貼上大理石等石材,其實全棟的石材材質,會讓整棟建築物重量增加,當地震來臨時,受地震力搖晃的程度比一般大樓還要來得大,反而使得總體結構受地震力變形的機率大增。

方法三》台北應避開總樓層數於8至16樓的大樓住宅。每個縣市,甚至是每個行政區,都會因當地的地質差異而有其自然頻率(振動週期),像是花蓮因其地質較堅硬,自然頻率就相對高(振動週期比較短);台北盆地則因地質軟弱,自然頻率就比較低(振動週期比較長),當地震波傳達時,會以該地盤的自然頻率來震動建築物。

加上每棟房子因高度等設計不一,都有屬於自己的振動週期,當建築物的振動週期與地盤的振動週期接近時,就容易產生共振現象,放大地震力,搖晃力也會放大,加劇地震所帶來的傷害。

以過去的地震經驗對照台北盆地來概估,與地震週期接近的房子大約是在總樓層數8至16樓的大樓(當然每棟房子還會因其設計不一而有所不同),因此反而像台北一○一,在地震來襲時因不易產生共振,相對安全。



一樓打通、海砂屋不耐震

方法四》一樓打通做店面不耐震。地震發生時,整棟建築物受應力最大之處正是1樓,故1樓也是支撐整棟房屋的重心。當一樓隔戶牆被打除、少了牆的支撐;以及外牆去除、變成毫無抗震力的大片落地窗,一遇地震,整棟樓就容易陷入危險。

印證在日本阪神地震和國內的921大地震上,多數1樓為做店面而被2戶併1戶、打通的房屋,以及三角窗店面、透天騎樓等,的確有嚴重的倒塌情況。所以買房時,最好是能挑選由正面看去,從頂樓到一樓有完整一面牆的建築物,相對安全。


方法五》挑高住宅支撐力道相對弱。「挑空設計」是樓中樓住宅的特色,有時1、2樓有梁,到了3樓就挑空變成夾層,接著4、5樓有梁,6樓又是夾層,強震時,沒有梁的夾層抗震力量軟弱,就容易倒塌;加上挑高的設計,比一般高度的住宅減少很多樓地板和梁柱,支撐力自然不如未挑高的房子。

方法六》陽台外推破壞房屋結構均勻性。專家表示,許多民眾為了增加使用空間,選擇將陽台的牆敲掉向外推移,事實上敲掉該牆會破壞房屋結構均勻性,倘若翻推後是加上一整道水泥牆面,負重會使得其破壞力更加劇。

方法七》海砂屋比你想像得多,耐震效果差。一棟房子最基本的安全就是按圖施工、未偷工減料,海砂屋即是黑心建商下的產物。海砂屋並不一定指混入海砂的建築物,而是氯離子含量偏高的建築物。當氯離子含量偏高,對鋼筋的腐蝕性會增加,使得混凝土強度降低,容易造成水泥塊剝落,影響房屋安全結構,縮短房屋耐用年限。

曾慶正指出,過去大量使用海砂蓋房子的年代持續了將近15年,是一個年代的特殊產物,沒有浮上台面的房子不勝枚舉,10棟內可能有9棟都是,所以買中古屋碰上海砂屋的機率,比你想像還高!而且幾乎全台都淪陷,要避免買到此類房子可看室內有無在屋頂樓板加做一層甘蔗板或天花板,或者是看大家都不太會出錢維護的公設,有無出現頂板混凝土塊剝落、橫梁的水平裂縫以及柱子的垂直裂縫。




如想要及時接受到「我愛社區」的好文章分享, 趕快來 「我愛社區」 吧!

更精彩的文章
● 「社區互聯網」是突圍困境的最佳利器
 利益龐大與人分享,徵求加盟代理商。
CNN關注台北高房價 千萬房產老外也吃驚

房貸啃老本 為何民眾仍青睞買房養老?
 日女優波多野結衣處女秀人體壽司電影《沙西米》女體盛亮相

史上最短的演講卻是掌聲雷動最久


TEL/ 886-4-2436-7821 FAX/ 886-4-2436-0021 E-MAIL/ service@weypro.com Copyright © 2010-2012 Weypro Technology CO., LTD